大紅門《中醫藥學》287 龍齒

一個月前遇到一位中年婦女,家人敘述病情說,她胡言亂語,猜疑別人殺害她,鬧得家庭,四鄰不安。

我通過診斷,想到一劑好藥(龍齒丸),配藥的龍齒現在藥鋪裡

難找到了!

龍齒

炮製:

1.龍齒:刷淨泥土,打碎。

2.煆龍齒:取刷淨的龍齒,在無煙的爐火上或入坩堝內煆紅透,取出,放涼。用時碾碎。或火煆兩淬,研末,水飛過,曬乾。

3.《綱目》:修治同龍骨,或雲以酥炙。

4.鹽淬龍齒:取淨龍齒,置適宜容器內,用武火加熱煆紅透,取出,立即噴灑食鹽水,冷後研碎。每淨龍齒100公斤,用食鹽12.5公斤。

性味:澀;甘;涼

歸經:心;肝經

功能主治:鎮驚安神;清熱除煩。主驚癇;癲狂;心悸怔忡;失眠多夢;身熱心煩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0-15g,打碎先煎;或入丸、散。 外用:適量,研末撒或調敷。

注意:1.《本草經集注》:得人參、牛黃良。畏石膏。

2.《雷公炮製藥性解》:”畏幹漆、蜀椒、理石。”

古籍書摘:1.《本經》:主小兒大人驚癇,癲疾狂走,心下結氣,不能喘息,諸痙。

2.《別錄》:小兒驚癇,身熱不可近,大人骨間寒熱。

3.《藥性論》:鎮心,安魂魄。

經典古方:治因驚成癇,狂言妄語:龍齒(研)、鐵粉(研)、凝水石(研)各一兩,茯神(去木)一兩半。上四味,搗研羅為末,煉蜜丸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溫米飲下。(《聖濟總錄》龍齒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