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层楼

大红门〖中医药学〗321

秋后的北方季节的变化非常明显,气温一天一天下降。很早想去江苏一趟,先传授一些简单明了的中医知识给她们,最基本的懂得身体哪里需要调理为目的。

天气冷了,秋燥侵袭,就是指因空气干冷而引发的感冒,头痛、流泪、咽干、鼻塞、咳嗽、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秋季又是个易过敏的季节,秋季空气干燥,过敏源也比较多,极易侵犯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常引发哮喘。

避免秋燥应规律饮食:第一,少吃过油、过甜、过辣、过咸的东西;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喝甜味饮料。第二,多吃粗粮和富含纤维素、矿物质的东西,促进排便。因为长期便秘,『火』发不出去,自然灼烧津液了。第三,多运动,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津液自然充溢。第四,饮食宜偏寒凉,而温热类如羊肉、狗肉、虾、韭菜等少吃为妙。寒凉食物很多:豆腐、黑豆、梨、银耳、芝麻、百合等等。

今天认识一味一般中医不用中草药~~七层楼,别名;娃儿藤、一见香、老君须、土细辛、双飞蝴蝣(〖汀西草药〗),须参、地参、山花椒〖贵州草药〗),金钱吊胡须多花娃儿藤(〖浙江药用植物志〗),九层衣(〖福建药物志〗),了刁藤、痧药(〖广西药用植物名录〗)。 七层楼,产于华东及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地。

性状根茎簇生,多数细长。根圆柱形,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稍皱缩,质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气香,味辛辣麻。

【药性】辛,温。小毒。

1.〖浙江民间常用草药〗:『性温,味甘、辛。』

2.〖江西草药〗:『辛,温,有小毒。』

3.〖贵州草药〗:『性寒,味甘。』

【功用主治】

祛风化痰,活血止痛,解毒消肿。主治咳喘痰多,白喉,小儿惊风,风湿痹痛,跌打损伤,骨折,毒蛇咬伤,痈肿疮疖,赤眼,口腔炎,水肿,肝脾肿大。

1.〖浙江民间常用草药〗:『止咳化痰,消肿解毒。』

2.〖贵卅草药〗:『清热明目,补虚益损,杀虫。』

3.〖全国中草药汇编〗:『治小儿惊风,白喉,支气管炎,月经不调,毒蛇咬伤,跌打损伤。』

4.〖福建药物志〗:『破瘀消肿,祛风止痛。主治水肿,脾肿大,肝硬化,腹玛,哮喘,疟疾,胃痛,腰痛,牙痛,角膜云翳,骨折,痈疽。』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9克;或研未;或捣汁。外用:鲜品捣敷。

【宜忌】

〖浙江民间常用草药〗:『孕妇及体弱者慎用。』

【选方】

1.治白喉娃儿藤鲜根30克,捣汁服,每日数次;如不能口服,可用鼻饲。(〖江西草药〗)

2.治支气管炎双飞蝴蝶9~15克,瓜子金6~9克,水煎,加蜜糖30克调服。(〖全国中草药汇编〗)

3.治小儿惊风娃儿藤鲜根6克,冷开水半碗擂汁,频频灌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