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石蚕

大红门〖中医药学〗323

有一种植物的根果外形和冬虫夏草极为相似,在广西药行里叫『土虫草』,也有骗人的用普洱茶泡一下,插入二根干草茎当冬虫夏草卖,一般人认不出来的。今天就来认识一下这味传奇的药材~~草石蚕,别称:甘露儿、宝塔菜、地蚕、螺狮菜、地古瘤地灵、石蚕(〖本草图经〗),石奇蛇(〖生草药性备要〗),石祁蛇(〖岭南采药录〗),白伸筋、石伸筋(〖江西民间草药〗),白毛岩蚕、岩蚕(〖浙江民间草药〗),老鼠尾(〖泉州本草〗),土知母、墙蛇、石蚯蚓、飞线蜈蚣(〖闽东本草〗),上核树、骨蛇药、马骝尾、筋碎补(〖广西药植名录〗),白毛蛇(广州空军〖常用中草药手册〗),白毛骨碎补(〖福建中草药〗),石岩蚕、白花石蚕、毛石蚕(〖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原产于东亚、中国大陆,台湾由中国大陆引进栽培已有15年以上的时间。

分类:唇形科

型态:株高15~25公分,茎方形,全株密生细毛,叶对生,长卵形,先端钝,锯齿缘,春至夏季开花,花冠淡紫色,地下块茎具短节状,白色,形似蚕体,质脆。

【用途】:常做观赏植物,因形似蚕宝宝,颇为奇特,1996~2000年间,坊间伪称是新鲜的「冬虫夏草」而声名大噪,价钱高昂,许多人受骗仍不知情,但经推广之後,已成为新兴蔬菜。

12~1月盛产。

性喜温暖,忌高温潮湿,生育适温15~25度。

栽培土质以肥沃之砂质土壤为佳,排水需良好,滞水不退易腐烂。

【繁殖】:可用扦插法或块茎繁殖。

分布生境

分布于贵州、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浙江、四川、云南等地。生于水边或湿地。

主要价值

和五脏,下气,清神。泡酒喝,除风破血。煮食,治溪涧砂毒。焙干吃,主治走注风,散血止痛。

药用价值

【功效】:解表清肺;利湿解毒;补虚健脾。

【主治】:风热感冒;虚劳咳嗽;黄疸;淋证;疮毒肿痛;毒蛇咬伤。

【功效分类】:祛风药;清热解毒药

食疗价值

【性能】:味甘,性平。能养阴润肺。

【用途】:用于肺阴不足,干咳痰少,或虚劳咳嗽。

【用法】:煎汤,蒸食或煮食等。

草石蚕以地下块茎为食用器官,每 100 克 块茎中含蛋白质 5.5 克、碳水化合物 20.3 克、脂肪 0.3 克,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和胆碱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草石蚕口味甘甜鲜美,形态美观,质地脆嫩,是制作泡菜的好原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