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兜铃

大红门〖中医药学〗325

时光无情,人需有情。珍惜我们今生今世的相遇,坦诚相待每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人一生拥有的金山银山再多也带不走一点,做一点有利于天下人的事或许后人会讲起你的一些久远的故事,因为那些故事或许已是传奇色彩的内容,但是里面一定有光辉灿烂的图画。

几天前,在扬州汤大哥和我从绿茵道散步,问过我:你很像,你的祖父。为什么不炒作一下。

我说:那样我会活的很累,很不自由。也最终会很不开心。后来人也会骂我的,获得一些,也必然失去了一些。这个世界发财容易,但是让人称道,有口皆碑就不容易了!大哥你很多事情就是值得我去学习的。

今天和大家认识的这味中药,有故事,也有纠结,美国说它是强烈致癌的,黑中医的也常常拿它说事。就象欧洲人用何首乌减肥,搞出肝肾问题一样,马兜铃酸强烈致癌不可否认。但是这样所谓的黑中医的人,没有基本知识,中药炮制以后,合理的用量是非常安全的。何首乌生用不行,服用以后拉肚子,黑豆汤煮过以后就安全了!量不宜过大,服用时间不宜过长。其实,有多少人是挂着吊瓶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的,很少有人去统计这个数据。西药的依赖性,毒副作用远远大于中药材很多倍。所以黑中医的那些人其实不懂中草药,也没有一些基本知识,就凭一些化验数据或是根本不懂中草药的庸人乱用中草药出现问题来黑中医药。

马兜铃:别称,兜铃、马兜零、马兜苓、水马香果、葫芦罐、臭铃铛、蛇参果。

入药部位

果实。

性味:味苦、微辛,性寒。

归经:归肺、大肠经。

功效: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泄大肠。

主治:肺热咳嗽,痰壅气促,肺虚久咳,肠热痔血,痔疮肿痛,水肿。

经典方:治瘰疬久不消:用马兜铃三钱,当归、生地各二钱,牡丹皮一钱。日饮一剂,渐消。(〖本草汇言〗)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9克;或入丸、散。止咳清热多灸用,外用熏洗宜生用。

使用注意:本品味苦而寒,内服过量,可致呕吐。虚寒喘咳及脾虚便泄者禁服,胃弱者慎服。

采集加工

9-10月采摘,晒干。

炮制方法:

马兜铃:〖雷公炮炙论〗载:『凡使,采得后,去叶并蔓了……劈作片,取向里子,去隔膜并令净,用子并皮,勿令去革膜不尽。』〖圣惠方〗:『细锉和皮子。』〖扁鹊心书〗:『去丝蒂。』〖活幼心书〗:『去老梗。』〖纲目〗:『为末。』现行,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搓碎。

炒马兜铃:〖博济方〗载:『微炒用。』〖本草蒙筌〗:『去革膜,取向里匾子,入药剂微炒燥为良。』〖得配本草〗:『去膈膜,取净子炒用。』现行,取净马兜铃碎片,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表面色变棕黄色,偶有焦斑,取出放凉。

蜜马兜铃:炼蜜适量,开水稀释后,加入净马兜铃碎片内拌匀,稍闷,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不粘手,取出放凉。每马兜铃100公斤,用炼蜜25公斤。蜜马兜铃偏于润肺止咳,多用于肺虚咳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