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門(健康才好)144頭風

幾年間接了不少,頭疼劇烈的患者,很多人靠吃有止痛作用藥物來解決。做過核磁共振,CT沒有什麼問題。其實,這個就是頭風,我妹阿鈴以前經常有這個症狀。必須中醫出手,對症下藥治療了。

中醫認為:頭痛卒然而至,易於解散也;頭風作止不常,愈後觸感復發也。”因素有痰火,風寒襲入則熱鬱而頭痛經久難愈。其症自頸[……]

閱讀全文

大紅門(行醫必精)143稽留流產  

很多年以前,在福建泉州遇到一位年過三十的育齡婦女,跪地,抱著我的腿,大哭著敘述道;傅老師,您一定要救救我啊!三個孩子都死在肚子裏啦!老公一家人現在非打即罵,說我是生不出孩子的假母豬!……

這件事情對我浩瀚的心靈震撼很大,因為這樣患者畢竟不多,有些知識也是書本給的。為此,我專門請教過一位[……]

閱讀全文

大紅門(健康是福)142口酸

國廚季師傅昨天晚上談起100歲老地下黨楊老時候說;人要會吃,都是不會吃死的早了!香菜炒肉絲會爛腸子的,肉燉豆腐血就粘稠……

二天來有人問;口酸是怎麼會事情?口味有氨水味道哪里出問題了?口臭怎麼辦?

今天簡單說一下口酸;中醫認為,由於脾胃濕熱導致的清氣不能上升,濁氣不能下降引起口酸,口腔異味,[……]

閱讀全文

大紅門(健康是福)141口鹹

好久沒有做夢了!常常不能按時睡覺的原因,昨天晚上睡覺早,終於發了一個娶媳婦的夢,好像還是很久遠的年代裏,有印度檀香紫檀的花轎,我騎著從富人家裏借來的毛驢,來的人很多,朦朦朧朧的著裝有點似民國,又象晚清的樣子,人潮湧動中搖搖晃晃進入了洞房……

咕吱,咕吱一陣電話鈴聲打碎了我的美夢,一看是很久[……]

閱讀全文

大紅門(健康是福)137 你的名字叫幸福

常常有人問我:傅老師,可以告訴我,什麼是幸福嗎?

我會這樣回答他們:你有官位,有金錢,有房,有車,天天吃吃喝喝不是幸福!幸福是你一生健康,做了你人生想做到有利於大家的事情,當你年邁到九十八歲時候,有一位真心愛你的人攙扶著你,去山下看夕陽西下……

人們常說:有什麼不能有病,沒什麼不能沒錢,的確[……]

閱讀全文

大紅門(健康是福)140口甜

昨天,就想寫一下(我的兄弟叫阿魁),因為這個題目小就暫時沒有寫。阿魁,25歲,愛吃麻辣燙,晚上喝點酒。我曾經說過他要改變這樣的不良生活習慣。但是,他自恃年輕不聽勸說,我回北方昨天早晨大流說:阿魁住院一個月了,胃穿孔自己打的120,沒有死了!

同樣今天看了幾天年輕人,兒童也是虛症非常深了。他[……]

閱讀全文

大紅門(健康是福)139 口苦  

朋友阿伝問我;傅老師,我口苦是什麼問題。

我當時沒有直接給予她解釋,因為這個問題複雜了!要結合口苦患者自身情況來辨證分析,但是有一條可以肯定,膽上有問題。膽,在人體中有什麼作用,這個要首先明白:

膽居六腑之首,又隸屬於奇恒之府,其形呈囊狀,若懸瓠,附於肝之短葉間。膽屬陽屬木,與肝相表[……]

閱讀全文

大紅門(健康是福)138 有一種情懷是真切

新年在海口給我在中醫院做醫生二位弟子講解:下醫應知恥而進,提升自己的能力,有敢於人腦勝於機器的決心和信心,必成為;大醫造福,中醫造人之高階。我想說的是,把自己當醫生去給患者治病,那是平庸的人;把自己曆練成為一位能夠把疾病防患於未然的播福者,這樣才是目的。一個習中國醫術者,用自己生命中一半時間,四[……]

閱讀全文

大紅門(健康是福)132阿巠走了

今天,阿曱說:阿巠,腎衰竭死了!真快呀,去住院三天就死了,看著臉上土黃色,不正常。沒有想到怎麼快沒有命了。

我說:這樣的人,最後就是這條路。一發作痛風就吃藥片,沒有決心和毅力忌口徹底治療的結果。這樣的人神仙也救不了!一家人都是病盲,說了也不會聽,依然如故吃吃喝喝,發病就服藥片,藥片不行就掛吊瓶,現[……]

閱讀全文

大紅門(學習一點知識)131魚腥草,消炎效果好

常常有患者讓吊瓶打的筋疲力盡,不知所云,病疾遲遲沒有好轉。這個時候,遇到我,都是非常焦急地問:如何把身體的炎症消除。

魚腥草,消炎神品;不行再加蒲公英,比打吊瓶效果好多了!

臨床研究證明:魚腥草具有消炎抗感染的作用,現代醫學界也早就認識到了,還開發了一個大名鼎鼎的魚腥草注射液,曾經作為中藥的抗生[……]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