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芽

大紅門《中醫藥學》242

中醫對症下藥很重要,有時腦子考慮的事情多了,細節問題上沒有考慮到,治療效果就不到位了!最近就有幾例,一位忘記囑咐患者煲藥時候下鮮薑16克,又重新開始服藥,雖然藥錢我不計入,但是因此延誤的時間還是讓我心有慚愧;另有一位胃癌患者,服藥三天,回信說沒有明顯效果,我看方子沒有[……]

閱讀全文

路路通

大紅門《中醫藥學》

241

我這二天考慮一例典型的幼稚子宮病例,治療有十二年了!這樣的病例越早治療越康復機率大,年齡大了治療難度極大,而且西醫激素治療過的病例更是難上加難。因為這樣一例難度極大病例,我找過南方,北方的專家探討過,他們關心不是病的問題,都問我,治療這樣一例患者得不少錢吧!

其[……]

閱讀全文

五穀蟲

大紅門《中醫藥學》240

中醫貴在辨證治療,辨證正確才能對症用藥,也就能夠藥到病除。現在一些中醫門派搞敗了中醫的根本,不去繼承傳統到深山采藥,想像用中草藥起到西藥效果,這就出現了一副藥用附子三百克,黃芪一斤的事情,而這樣的現象現在開始蔓延開來。越來越多中醫開始超常規,大劑量使用中草藥。不管患者[……]

閱讀全文

分心木

大紅門《中醫藥學》239

今天診脈九人,難症居多。這個探脈須有天賦,有個人與生俱來對脈搏跳動的獨特感應。我今天發現阿芸對此有些獨特的靈性。先賢創立的探脈的總結已經具世界醫學的巔峰,比那些機器要在時空上更具實際意義,一個是未病先知,一個是病生成型。一切脈象都是心力強弱,脈絡弛張,氣血津液虛滯的綜[……]

閱讀全文

龍骨

大紅門《中醫藥學》238

昨天中午,很想休息一下,市中醫院一位業務副院長,內科主任來訪。問的問題,我也不好說明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最近,這個醫院接連接治幾個患者,初中生,結婚幾天的突然中風的心血管疾病患者。

我在想;這個跟吃地溝油有關係嗎?

下面介紹一味奇葩的中藥;龍骨;別名五花龍骨

為古[……]

閱讀全文

藤梨根

大紅門《中醫藥學》237
有很多人問我一個很普遍的問題;傅老師,吃了很多保健品,沒有感覺出來有什麼身體上變化。保健品能長期服用嗎?
對於這個問題,我的經驗是,保健品同饅頭,米飯基本上是一樣的東西。怎麼樣搞好自己的身體健康呢?我有一個非常切實可行的方法,首先你要看看你上二代人及其直系親屬們是得什麼[……]

閱讀全文

大紅門《中醫藥學》236石蓮

人的聰明才智是從社會實踐活動得來的,這次去巴馬、河池,宜州大山探訪一百二十歲左右的老人,通過交談發現以前用保溫杯泡野生靈芝是錯誤,要用好水煲二十分鐘喝才是正確的。實踐證明了這個做法的正確性,一位長期服用二種降壓藥,吃心腦地血康,幾種維生素,阿司匹林,眼睛瞎了,腦萎縮不能正常行走的患者,懂得我對一[……]

閱讀全文

大紅門《中醫藥學》235蛇莓

有很多朋友不理解,我跑到廣西山洞裡住著。其實,我不是學習葛洪,是因為喜歡這樣寂寞 ,一個人靜靜看前輩留下書籍,有很多對中醫認識的進步都是在山洞裡裝入大腦的。如果,在喧囂的城市,吃吃喝喝,紙醉金迷也就荒廢了一生。

按照中醫的辨證看,所有腫瘤患者存在著陽氣失調的症狀。《黃帝內經》說:“積之始生,得[……]

閱讀全文

大紅門《中醫藥學》233老鼠刺

一個真正中醫,就是苦行僧,不是中醫學院出來的研究生,博士生。他必須童年開始步入荊棘叢生一條彎彎曲曲的路。既要有良好的家傳,又必須有三個以上傳授的師承。從采藥,炙藥,診病,出方都要一個人完成。而現在開方的不采藥,采藥的不會看病。我敢說,按照傳統正規的中醫現在的中國已經寥若晨星了!

有一位中醫學院[……]

閱讀全文

大紅門《中醫藥學》232望江南

谷老師問我:人為什麼得癌,能不能預防?

我說:完全可以的,因為癌形成的過程,從細胞到芝麻粒怎麼大要經歷十到二十年過程,從芝麻粒到大棗一樣大只要幾個月時間。其實,我們先賢早已經告訴我們了!中醫上有“十人九積之歎”,不誇張地講,人的各種疾病包括癌症無不與“積”有關。積是意思其實與“於”類似,由於“[……]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