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血崩

婦人有年老血崩者,其症亦與前血崩昏暗者同,人以為老婦之虛耳,誰知是不慎房幃之故乎!方用加減當歸補血湯。

 當歸(一兩,酒洗) 黃耆(一兩,生用) 三七根末(三錢)

桑葉(十四片)

水煎服。二劑而血少止,四劑不再發。然必須斷欲始除根,若 再犯色欲,未有不重病者也。夫補血湯乃氣血兩補之神劑,三七根[……]

閱讀全文

血崩

血崩昏暗

婦人有一時血崩,兩目黑暗,昏暈在地,不省人事者,人莫不謂火盛動血也。然此火非實火,乃虛火耳。世人一見血崩,往往用止澀之品,雖亦能取效於一時,但不用補陰之藥,則虛火易於衝擊,恐隨止隨發,以致經年累月不能全愈者有之。是止崩之藥,不可獨用,必須於補陰之中行土崩之法。方用固本止崩湯。 大熟地(一[……]

閱讀全文

大紅門《中醫藥學》275 鵝管石

對於治療尿毒癥我有心得,中醫治療比西醫透析,換腎要靠譜很多。現在因為藥材不正宗的原因,效果有所降低。如果堅持自己採集野生藥材,持之以恆地按照傳統方法炮製,治療尿毒癥的康復率對西醫高很多,很多。我常常對腎衰患者說:要找有豐富臨床經驗,有大量成功治癒醫案的中醫治療是首選。

下面介紹中藥:鵝管石,來源為[……]

閱讀全文

大紅門《中醫藥學》273期 血餘炭

     早晨時光裏,馬老闆端午節電話祝福一下,然後說:現在的中國,產能過剩,機械,電子,建材,食品,教育,第三產業都是在浪費消耗資源,供大於求。只有醫療,只有好的中醫師稀缺啊!因為曆練一個真正的中醫師不是十年八年的事情,傾注了半生,如果沒有遇到好的名師指路,也是徒有虛名的。

     其實,很少[……]

閱讀全文

大紅門《中醫藥學》274 鼠曲草

祝讀者朋友們端午節安康!

有些朋友常常問我:傅老師,我腎不好!怎麼辦?

怎麼說自己腎不好呢!首先看看先賢的觀點:腎為先天之本,是人體五臟六腑之根本,也是決定一個人壽夭強弱智愚的關鍵。這在《黃帝內經》有充分的論述。明代大醫張景嶽也揭示:“五臟之陽非此不能生髮,五臟之陰非此不能滋養。”

腎的生[……]

閱讀全文

赤帶下

婦人有帶下而色紅者,似血非血,淋瀝不斷,所謂赤帶也。夫 赤帶亦濕病,濕是土之氣,宜見黃白之色,今不見黃白而見赤者, 火熱故也。火色赤,故帶下亦赤耳。惟是帶脈係於腰臍之間,近乎 至陰之地,不宜有火。而今見火症,豈其路通於命門,而命門之火 出而燒之耶?不知帶脈通於腎,而腎氣通於肝。婦人憂思傷脾,又 加鬱[……]

閱讀全文

-黑帶下

婦人有帶下而色黑者,甚則如黑豆汁,其氣亦腥,所謂黑帶也 。夫黑帶者,乃火熱之極也。或疑火色本紅,何以成黑?謂為下寒 之極或有之。殊不知火極似水,乃假像也。其症必腹中疼痛,小便 時如刀刺,陰門必發腫,面色必發紅,日久必黃瘦,飲食必兼人, 口中必熱渴,飲以涼水,少覺寬快,此胃火太旺,與命門,膀恍, 三焦[……]

閱讀全文

-黃帶下

婦人有帶下而色黃者,宛如黃茶濃汁,其氣腥穢,所謂黃帶是也。夫黃帶乃任脈之濕熱也。任脈本不能容水,濕氣安得而入而化為黃帶乎?不知帶脈橫生,通於任脈,任脈直上走於唇齒,唇齒之 間,原有不斷之泉下貫於任脈以化精,使任脈無熱氣之繞,則口中 之津液盡化為精,以入於腎矣。惟有熱邪存於下焦之間,則津液不 能化精,[……]

閱讀全文

大紅門(紅門醫事) 宮寒

最近看了十個婦女,有九個宮寒非常嚴重。有的看西醫吃了半年藥的,有的看中醫,喝了幾個月湯藥,胃喝壞了!我不贊成用當歸煲骨頭調,反反復複,不注意又寒了!黃酒煮阿膠也不理想的土調法,內火大的越調越壞。用土雞蛋調宮寒非常好。一般三十六個就徹底好了!

宮寒的人一般是手腳冰涼,腰酸背痛,月經來時痛經,而且月經[……]

閱讀全文

大紅門《中醫藥學》272橡皮

端午節到了!

其實,中國的每一個節日背後都有一個人命鑄就的慘烈故事,人們在歡度節日,早忘卻了節日裡面悲慘往事。

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屈原,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他宣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遭到貴族子蘭等人的強烈反對,他遭讒去職,被趕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