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書院諸生傳統選舉方案(2016試行)

六藝書院全程教育分為三個階段,即儒童(3-12)、儒生(13-18)、儒士(19-24),不絕對以年齡劃分,以學習程度劃分。即便超過年齡,但未能通過相關考評,依然是上階稱謂,如以前的老童生、秀才等。為提升諸生學習的目標性、勤奮性,培育和增強傳統儒性,恢復“以文取士”傳統。現擬定各階段選舉方案。     一、儒童:

1、吟誦包本40萬字。主要內容為蒙學、四書五經,部分詩詞文章。須以錄像為證。          2、場屋文試:七絕、七律、詞、文各一首。

3、通過者稱秀才,由書院頒發秀才證書及儒童畢業證書。       4、在記誦量完成包本錄像後,一年春秋兩次考試。

二、儒生:       1、吟誦包本30萬字。主要內容為文章10萬,史10萬,制藝文章5萬、策論5萬。           2、場屋文試:制藝文1篇,《四書》中選題,策論2篇,因時作策。

3、通過者稱舉人。由書院頒發舉人證書及儒生畢業證書。         4、在記誦量完成包本錄像後,一年春秋兩次考試。

三、儒士:          1、吟誦包本30萬字。主要內容為文章10萬,史20萬。須以錄像為證。        2、場屋文試:制藝文2篇,從《五經》中選題,策論3三篇,因時作策。

3、通過者稱進士。由書院頒發進士證書及儒士畢業證書。          4、在記誦量完成包本錄像後,一年春秋兩次考試。

四、考試時間及其它:

1、每年農曆二月、八月,具體日期待定。        2、非本書院學生欲申請本書院相應選舉,可在本書院準備,但須支付相應食宿費及束脩。

3、獲得儒生、儒士皆業證書者,可直接推薦任職。         4、此為明經科考試,其他科目,如文學、禮科、中醫、史鑒,考試事宜待定。

5、試卷皆以工整毛筆小楷作答,硬筆無效,書不工者可直接斥出。        6、書院將聘請相關資望、長老、教授組成評委,公正公平評選,然後張榜公示。           7、中途進入本書院的諸生,可選考試,也可不選。若選考試,須從儒童開始,依次而上。不選考試的,完成相應吟誦包本量後,發給相應的結業證書。

五、說明:         1、為什麼要考試?應試教育本身不是一件壞事,社會人生,都離不開各類考試、面試。“三顧茅廬”其實也是一種考試。關健是考試的內容、形式、導向。現行體制應試教育是在這方面出了問題。有了考試,才有學習的目標、動力,才有百川匯海之勢。       2、為什麼要進行文試?文試是中國的傳統,是學生階段乃至人生重要時間,江河彙聚的終點,體現了一個學生的學識、德行、情懷、志向、節操等等。所謂,文如其人。中華歷史三千年,從來就是“以文取士”。       3、為什麼要用“八股文”與“策論”?八股文是對經義的考察,同時對作文規範性、連貫性、章法及基本音律格律的訓練。“策論”是對現實社會政治及歷史經驗的觀察、體悟,是入仕前的試用,引導諸生關注現實社會,積累治國治政方略。即貫徹“學則優則仕”的理念。       六、對家長的要求:

1、對儒學教化的堅定與正信。

2、傳統私塾教育與培養模式的堅定與正信。

3、對儒門先生的堅定與正信。

4、願意長期堅守、堅持,一步一步完成儒童、儒生、儒士等各個階段的學業。

6、願意長期奉束脩,且願意繳納持續學習保證金。

7、未具以上者請慎擇“以文取士”。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