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言復興學會”弟子最近習作(20170210)

“中華文言復興學會”弟子最近習作(20170210)
2017-02-13 六藝書院純儒科舉教育研究中心
六藝書院“中華文言復興學會”
面向全社會開展文言專業培訓

中華民族復興在文化,文化復興在教育,教育復興在承續文脈,以重建士大夫階層,扭轉社會風俗與治理模式,復興傳統文言文是承續文脈的核心與關健。當前社會,在私塾教育這一塊,普遍缺少文言文寫作教育,先生與老因為這一塊的缺失無法深度地教學相長,與傳統私塾教育的差距依然很大,培養出來的學生與傳統科舉弟子的差距也很大。體制教育方面,基本沒有專門的文言文寫作課程,即便有也是一些業餘興趣班,沒有建立廣泛而穩定的機制。社會自發學習方面,多是自己摸索學習,興趣性居多,國學根基不牢,缺乏系統性、機制性學習訓練,而且受傳統“文人相輕”及“恃才清高”的影響,互相學習交流指正有限,沒有師友的切磋指正,難以上臺階,多半到一定程度就止步了。為此,基於振興文脈的歷史使命,提升私塾教育深度與高度的需要,本書院成立民間中華文言復興學會,專注於文言文專業培訓,由當代文言復興運動先驅、知名古文家、六藝書院山長仕隱君先生擔綱核心培訓導師,其他高賢為輔助教授,吸納一批志者、學者,通過扎實專業學習,培養一批文言傳承骨幹,推動文言復興,為文脈承續、教育與文化復興作出歷史與時代貢獻。具體事宜如下:
文言小學班(初級班):凡有興趣、有志於文言文學習者皆可加入,學會提供持續的微課培訓。通過初級班學員培訓考核者,具備一定的文言寫作常識、認知和水準,有一定的深入學習興趣與自信,能開展簡單的文言教學工作,併發給本學會文言初級培訓證書(古文文士),則可以進入中級班(古文學士)、高級班(古文碩士),進行更深入的研修,中級班學員可以加入六藝文言培訓體系,擔任初級班助教工作,並獲得相關報酬。本初級班培訓以仕隱君導師為總主持,其他擅文高賢為輔助講習,明確計劃,認真學習。
聯系方式:廣州六藝書院仕隱君老師 13710029163 微信:gz61shuyuan
有意向者,請加聯系人微信,然後安排學習。

古人雲:文之時義大矣哉!
文言復興事業是一項存亡繼絕、開創未來的歷史事業,您能學習嗎?您能勤奮嗎?您能承擔嗎?您能持恒嗎?
先生簡介:仕隱君:字子儒,巴人也。以孔門後學自期,布衣書生自勉,夙年有志於學,見聖道而欣然曰:道在是矣,吾得效康節,志而不返矣!執簡展帛,悟經證史,十多載。後睹體制教育之不堪,痛聖教之不行,遂建六藝書院,自任山長。繼絕存亡,興復科舉,振興文脈,育士大夫焉!著有《楚國史》、《齊國史》、《仕隱君談教育》等凡50餘萬言,《法語》、《仕隱君文集》收錄文言作品20萬言。
六藝文言初級班培訓大綱

本文言培訓體系秉承文以載道、文以養德、文以促學、文以勵志之原則,旨在培養文言復興骨幹,充實私塾界文言師資,為民間科舉教育培植土壤、開拓生源。本體採取級級考核,層層選拔,由基礎到專業,由初級到高級,先進帶後進,教學相長,人人參與的培訓模式。凡諸學子,皆應有向道向學之心,存文言復興之志,篤私塾教化之責,則文化復興庶乎有望矣。
一、自介文
二、大人小傳
三、致諸兄弟姐妹書
四、與夫妻書
五、誡己書(臨《誡子書》)
六、祭祖文
七、祭孔文
八、祭先賢文
九、微群銘(臨《陋室銘》)
十、述志文
十一、仁論
十二、義論
十三、禮論
十四、忠論
十五、信論
十六、仲尼弟子論
十七、先秦諸子論
十八、歷代宰相論
十九、歷代帝王論
二十、民間私塾、科舉論
二十一、序跋
二十二、書表
二十三、詔令
二十四、說
二十五、史傳
二十六、山水遊記
二十七、名勝遊記
二十八、碑銘
二十九、墓誌銘
三十、師道論

本培訓將寫作技巧、行文風骨、經史義證、文論融於以上文章寫作與評改中。
更多習作請關注微信公眾號
六藝文言諸弟子習作
習作練習七:祭孔聖文

六藝文言012號學員“祭孔聖文”習作7

維丁酉正月十二日,後學朱玉德謹以玄酒蔬果恭祭於大成至聖先師之靈,其辭曰:
夫子不生,萬古夜長。尼嶧巖巖,汶水湯湯。德比泰岱,千秋是仰。濟濟多士,肅肅廟堂。上法天德,下效地章。志致大同,協和萬邦。祖述堯舜,憲章聖王。刪編六經,春秋立綱。克己復禮,任重道長。因材施教,杏壇設帳。終成文宗,儒風泱泱。瓜瓞綿綿,屢見巨匠。亞聖董公,道法兼揚。周張相續,程朱並驤。倏忽千載,文脈盛昌。近世寰宇,仁凋義喪。趨利乏誠,紛亂熙攘。道幽教冥,靈光微芒。求原索故,聖教不張。吾儕小子,矢志繼亡。慎終追遠,不息以強。禱祝先師,佑我以昌。仁恕之道,日溢華光。伏維尚饗!

六藝文言010號學員“祭孔聖文”習作7

維丁酉年正月十四日,某某謹備清酌庶饈,致祭於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之靈位: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偉哉夫子,巍巍皇皇。承道繼統,萬世顯彰。釋奠先師,春秋禘嘗。大哉夫子,教名遠揚。耕耘杏壇,泮水湯湯。循循善誘,入室登堂。閔顏德行,遊夏文章。禮崩樂壞,六經復昌。存誠閑邪,後儒敬仰。為政以德,有虞陶唐。安邦定國,男效才良。四嶽蒼蒼,五湖泱泱。匹夫有責,天下興亡。仁人志士,何懼惶惶?辦塾興教,聖賢門牆。念茲在茲,淇水湛汪。值此元宵,謹禱吉祥。伏惟尚饗!

六藝文言009號學員“祭孔聖文”習作7

維夏曆丁酉年正月初三日,某某攜親友祭拜於先師孔子像前。祭曰:
偉哉孔子,至聖先師,經天緯地,贊易刪詩。十五志學,思日孜孜。三十而立,肅肅其儀。司寇相魯,不及其私,適彼列國,行道遲遲。百折不回,何懼身危。惟周是從,彼何人斯?杏壇施教,君子九思。有教無類,澤被華夷,文行忠信,斯文在玆。溫良恭儉,異乎人為。泰山其頹,哲人其萎,後王繼之,萬世範之。朝代更替,承繼不移,不圖西風,冽冽橫吹。廟毀祠廢,百年丘墟魑魅魍魎,殆無孑遺。倫常乖舛,內外不規,上虐下犯,政教何施?
嗚呼!
聖教不興,國本難支。存亡繼絕,雅言為基,吾等後學,中立不倚,當今之世,捨我其誰?伏維尚鄉!
六藝文言008號學員“祭孔聖文”習作7

維丁酉中元之節,後學某某謹玄酒果蔬,敬祭於大成至聖先師之靈,辭曰:
仲尼居魯,聖道在東。高山仰止,形影如嵩。杏壇設教,學者尊崇。三千弟子,共慕大同。因材施教,其樂融融。天縱之聖,允執厥中。發憤忘食,綜貫始終。出處不倦,盡己有忠。德比堯舜,識達睿通。夾穀之盟,相者雄風。周遊列國,車馬隆隆。不懼亂邦,寄命蒼穹。絕糧陳蔡,君子屢空。安貧樂道,守本固窮。述而不作,言出於衷。敦仁崇禮,夢慕周公。循道彌久,事必親躬。大道之行,天下鹹豐。人盡其才,物有其充。協和萬邦,化被狄戎。素王百代,日月同功。萬世師表,養正童蒙。伏維尚饗!

六藝文言004號學員“祭孔聖文”習作7

歲次丁酉,時值孟春,某某謹備玄酒蔬果,致祭於夫子之靈:祭曰:
混沌初開,始奠坤乾。天道人倫,自此綿延。三皇五帝,墳典成篇。文武周公,禮樂漸全。春秋諸國,王霸周旋。禮崩樂壞,功利系纏。長夜漫漫,夫子拳拳。年少鄙賤,長大曰川。勤習俎豆,六藝皆專。位卑憂國,沉潛在淵。周遊列國,心志不遷。退而授徒,薪火相傳。有教無類,泮水漣漣。三千弟子,七十二賢。刪述六經,啟迪後賢。道統存繼,滄海桑田。其德浩浩,其仁涓涓。光耀萬世,歷久彌鮮。愚生不敏,向學數年。復興斯文,敢為人先。今率諸生,祭於尊前。效法古賢,撰文於箋。伏維尚饗。
六藝文言002號學員“祭孔聖文”習作8

維聖元二五百六十八年,歲在丁酉,時值孟春,後學小子訥愚,謹陳辭敬祭於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之靈:
大哉夫子!天縱之聖,人文嶽川。四科六藝,恒岱之巔。學而時習,悅樂無邊。好學讀易,三絕韋編。溫良恭儉,溥博淵泉。居食無求,杏壇執鞭。舜韶美善,三月不遷。興觀群怨,風雅傳焉。述而不作,聖人比肩。有教無類,瓜跌綿綿。八佾舞庭,季氏罪愆。塞門反坫,管氏不全。匡宋之境,陳蔡之間。汲汲斯文,道途險顛。茲有後學,心慕素王。高山仰止,如在羹牆。孝悌忠恕,辟雍明堂。據德依仁,唯道是揚。西風日熾,南熏日藏。憂心忡忡,棲棲惶惶。簞食陋巷,戶蓬樞桑。輕利趨義,四牡彭彭。用行舍藏,君子是望。嗚呼!天下歸仁,夕死何妨?伏惟尚饗。

仕隱君先生範作8
祭孔聖文
惟丁酉年正月初十,門生仕隱攜諸生弟子謹以玄酒蔬果恭祭於至聖先師之靈,辭曰:
萬古長夜,仲尼不生。哀公誄聖,嘉勉如卿。漢高太牢,後王是旌。尊孔崇儒,綿延至清。小子不敏,敬誦於羹。執簡授徒,荒漠耘耕。移風易俗,培士育英。數千年來,今日惟輕。前朝國主,猶有正聲。天命立極,奈何失貞?緯武勘亂,經文承平。魯公忠烈,子路結纓。精衛東投,育蓉北橫。舍生取義,儒士修名。茫茫華夏,內外猙獰。俗薄趨利,恣肆乏誠。求原索故,道覆教傾。失中則憤,不平則鳴。世壞文化,天缺柱擎。飄風弗弗,鳥鳴嚶嚶。茲以文復,科舉支撐。傳檄宇內,璿璣玉衡。凡存志者,影從身行。欞星嚴嚴,鐘鼓鏗鏗。伏維尚饗!

注:敬誦於羹,指餐前誦辭,感恩思聖。前朝國主,猶有正聲:指馬英九祭孔。天命立極,奈何失貞?暗諷天朝,去孔不尊,難得其正。育蓉:指林彪叛國事。飄風弗弗,風疾貌,喻世風凜冽,時不我待。嚶其鳴矣,求其友聲。璿璣玉衡,以齊七政,喻以文復興,統領塾教。
先生自解:本文以朱子語開篇,褒譽已極,稍敘後王,聊以為佐。不及具事,以脫藩籬,即轉己身。移風二句,上下承繼,一詞二用。今前對比,其問凜骨。創守之道,文武之間。復彰二士,反以奸叛,失儒絕聖,人道是危。自然延引,平世亂象,上應輕言,下啟憤鳴。非文不化,非教不行。文言塾教,大哉顯矣。引詩重申,與眾相感,期以共進,以成聖業。結以當下,書院宏圖,明志勉生。終以廟祭,敬畏誠篤。
不多語,不趨俗。當止則止,當行則行,幹脆俐落。據經引典,化用前句,輔以疊詞,增其聲容。力避拗辭,不顯生澀。非不得已,則不重字。一韻倒底,前句後句,多有相對。諸生多體會之。

習作練習六:祭祖文

六藝文言013號學員“祭祖文”習作6

維丙申臘月晦日,不肖孫女娟等,聊備菜食果蔬之奠,謹致祭於先大父靈前,其辭曰:嗚呼,祖父!自公仙去,百呼不吭。千思百念,無盡悲愴。今行家祭,泣表衷腸。己醜訃聞,身在異鄉。肩負重任,恨未奔喪。每思及此,神毀形傷。青山依舊,水天茫茫。八載至今,何堪相忘。公生亂世,艱難成長。奔波勞碌,終生農桑。仁孝忠樸,謙和淳良。鞠育子孫,恩若海洋;米壽登遐,澤遺甘棠。後人叩首,懷念萬方。近世道淪,聖門有殤。斯文當繼,薪火傳揚。愚孫不敏,雖女何妨。傳承文脈,願以身當。終日乾乾,自勵自強。仰遵嚴教,相夫教郎。若有成就,告必真詳。願我大父,魂安冥崗。嗚呼哀哉,神其尚饗!

六藝文言012號學員“祭祖文”習作6
惟丙申臘月某日,浙江後學朱玉德過當塗青山,謹以清酌庶羞之奠,致祭於太白先生之靈:鳴呼先生!雄才獨負,千古無當。華章卓秀,百世仰望。萬裏一泄,江河共長;朗曜曦暉,日月同光。滔滔雄辯,雷駭風飏。吳鈎白馬,千里昂昂;名震河嶽,俠骨遺香;皓月猶憐,低吟淺唱。質如松柏,不為世強;萬鍾之祿,何足瞻望;飄然仙界,何顧北邙。嗚呼!先生捉月,屈平沉湘。騷魂依稀,玉色蒼茫;孰知荒隴,新有悼章。鑒此哀誠,酹酒一觴。陳辭為祭,神其尚饗!

六藝文言010號學員“祭祖文”習作6
祭祖父祖母文
維孫某某等,虔具清酌庶饈,致祭於先祖父、先祖母坆前哀曰:鳥鳴鶯飛,塚塋蒼蒼。後人叩首,追遠有方。一生辛勞,鞠育安康。勤儉興家,條理倫常。克己寬人,閭裏頌揚。祖母慈和,鐘郝流芳。相夫教子,內外祺祥。九旬壽終,上下哀傷。值此春祭,奉鬯惶惶。敢以古制,中正齋莊。吾輩不敏,孝悌為綱。追慕先賢,克復文昌。尚饗!

六藝文言009號學員“祭祖文”習作6
祭慈母文
維丙申年臘月二十九日,不孝子增金聊備菜食蔬果,致奠於慈母羅孺人靈前,辭曰:
嗚呼!
吾母慈良,奈何病亡!兒女哀悼,泣血稽顙。憶母昔日,歷風經霜;相夫教子,舅姑祺祥。不憚劬勞,慈名遠揚。鞠育之恩,大海汪洋。期以耄耋,福體安康。孰料中頹,寸斷肝腸。辟踴哭泣,恍恍如盲。一十三年,何日可忘?聲容顏貌,芬菲久長。傷兮痛兮,四十兒郎。佛法無邊,度化萬方。惟願孺人,蓮池永芳。伏維尚饗!

六藝文言008號學員“祭祖文”習作6
祭祖母文
維丙申年臘月二十八日,值祖母殂落經年之際,戚戚惶惶,未敢提筆,蒙先生叮囑,今祭以文曰:
嗚呼!命運無常,死生由天。近年,孫求學於外,常恐家書忽至,不意竟成讖語。祖母慈善,與人素無爭,多予人方便,鄰裏無不稱善。自不惑以來,罹患腿疾,至於步履蹣跚,動作艱難,二十年間,無終朝之自如,無須臾之歡娛。
孫每離家遠行,必親送叮嚀:“汝在外求學,當以讀書為志業,汝父、姑常伴左右,家中大小,無須牽念!”常強立門外,望背影遠去。乙未中,期手術康愈,不圖復中風,不能言語,輾轉縣市,仍無力回天。值隆冬時節,酷寒難耐,大夫輸液而不得,叔父泣涕而無策,枯槁之容,急促之息,此臨行之徵也。欲回而不能,渾然而無助,失親之痛,撕心裂肺,寸肝斷腸。此孫永不能忘懷者也。茲簡記以祭,黃泉有覺,來晶來嘗。嗚呼哀哉!伏維尚饗!

六藝文言006號學員“祭祖文”習作6
祭外大父文
維丙申年除夕,不肖外孫燕濱聊備清酌庶饈,叩祭外大父康公靈前,祭曰:
嗚呼!外公仙逝,反側難忘。一十七年,兒孫哀傷。憶公昔日,省吃簡裝,不辭勞苦,養女育郎。業立事成,教子有方。睦宗親鄰,德彰閭鄉。始享祺福,奈何病亡。嗚呼哀哉,念及斷腸。爰具牲醴,奠祭於堂。靈兮魂兮,來格來嘗。尚饗。

六藝文言005號學員“祭祖文”習作6

祭曾祖母文
惟丙申天臘月二十八日,不孝孫謹以清酌蔬果,致奠於曾祖母某氏孺人之靈:
嗚呼!祖母仙逝,孫競不知。痛割於心,北風冽吹。物是人非,垂淚懷思。舊裳尚在,新鞋永遺。民國閨秀,懂禮守規。三寸金蓮,空穀靈芝。束修其行,窈窕其儀。和內柔外,化教以慈。孫幼頑劣,怠惰是滋。祖母不倦,勸誡以時。凜然正氣,敬止揖熙。婦德昭彰,坤教如師。茲以師命,篤恭撰辭。期我祖母,九泉福祺。尚饗。

六藝文言004號學員“祭祖文”習作7
祭李氏祖先文
維丙申歲末,不孝孫婦某某謹備玄酒蔬果,致祭於李氏祖先之靈:
李氏先祖,緣起皋陶。仕理掌刑,天祿自堯。恩李得姓,利貞感招。子孫後胤,執笏在朝。至唐一統,卒成天嬌。為國為民,風雨瀟瀟。妾歸李氏,乘雲淩霄。竊為修譜,承緒迢迢。賴祖之德,重拾瓊瑤。孫輩銳東,方逾垂髫。先賢庇佑,遠離喧囂。讀誦經書,深林采樵。愚妾不敏,偕夫同橋。同甘共苦,雨順風調。繼絕存亡,期以聞韶。終日乾乾,期月昭昭。顯親耀祖,如桃夭夭。尙饗!
六藝文言003號學員“祭祖文”習作6

維丙申年除夕,不孝外孫欣華叩祭外大父康公靈前,祭曰:
嗚呼!外公仙逝,五族失良;二十餘載,兒孫哀傷;嚴容端正,凜凜滿堂。正己化人,家興族昌。忠厚睦鄰,德音遠揚;子女八房,孝悌為常;一生劬勞,樸食簡裝。所出實多,所得難當。值享福澤,奈何病亡。青山依舊,冥壽無疆。嗚呼哀哉,伏維尚饗!
六藝文言002號學員“祭祖文”習作6
祭延平王鄭公成功廟文
丙申年臘月,餘遊馬江之畔,謁先賢鄭公延平王廟。感公之忠義,為文而吊之,其辭曰:
嗚呼!世果有死而不亡者乎?死則死矣,何言不亡?夫人之生,七十而希,然攘攘於名,擾擾乎利,遂泯泯於草木之儔者眾矣。而君子之生,立德立功,抗節礪行,唯恐身死而德不彰,形沒而功不立。此君子之所以為君子也。
若鄭公之處明季,清勢方強,嚴父背國,經師違訓。從父則不忠,尊師則背義,忠君則不孝。將從父與,從師與,抑從於君與?此雖聖賢亦為之難矣。公幼讀詩書,知禮義,長而號大木,其志柱長天。後承君恩而受國姓,母死敵手。是國恨家仇民望,在公一身,焉能復屈膝稽顙從於寇仇乎?於是,焚青衣,舉義旗,拒強敵,逐荷夷,一怒而雪父師之辱。繼而施仁政,行屯墾,教忠孝,導禮儀,一舉而安百姓之憂。何其偉哉!
嗟乎!自古皆有死,但求不亡而已。君子外其身,唯疾功德之不立也。公之忠義在明季,德業澤邊疆,功不朽矣。父曲而子正之,其孝大矣。孝經雲: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孝之終也。公之謂也。嗚呼!先人立德,後人懷思,陳辭以為祭,神其尚饗!
仕隱君範文六

祭顏魯公文:
維丙申年辛醜月庚戌日,後學某謹為文致奠於顏魯公之靈,辭曰:
夫書至於顏魯公,而古今之變,天下之能事盡矣。東坡之斷其書至矣。然書如其人,其人為何?世所罕知也。當祿山反,哮噬無前,魯公獨以烏合嬰其鋒。及臨大節,蹈之無貳色。其書生意氣,英烈言言,雖張、許何以加哉!其書莊正、強直,如項羽掛甲,樊噲排突,硬弩欲張,鐵柱特立,卬然有不可犯之色。縱無盧杞之奸,必死節焉!夫志由心生,行緣意去,墜石夏雲之姿,屈金髮弩之勢,豈易易哉,非堅崖峻壁,何可為此。晦翁謂無意智,既非知魯公書,亦非知魯公人也。若使意智如群小,則其書必無鋒絕劍摧,其人必無凜凜烈烈。古之擅書者多也,或書重人輕,或書因人重,或書人相違,若魯公者,幾無也。蓋世重忠直死節,復以此涵浸於書而踐於行,獨成一家而為眾人摹,非魯公而誰何?尚饗!

仕隱君範文五

祭大父文

維丁酉年大年初一,不孝孫某某謹備玄酒蔬果,致祭於大父黃公之靈,

大父仙去,六十餘歲。諸孫奔波,長年難祭。塚瑩莽莽,鴟梟厲厲。公處幽暗,魂兮何系?歲次戊寅,大母亦逝。未知何故,不曾並瘞。同衾之義,西望東睇。茲以玄酒,一同致祭。孺人明德,溫恭賢惠。鞠育幼弱,事無具細。誨子良善,初性不蔽。雖無大業,亦安平世。年八十八,始離人際。睹其慈教,可知並蒂。延及子孫,風雨同濟。八方歸來,孝悌同袂。愚孫不敏,斯文是繼。存亡興滅,未敢言替。終日乾乾,孔門自勵。顯親耀祖,春秋嘗禘。尚饗!

習作練習五:誡己書

六藝文言020號學員“誡己書”習作5

坤德柔順,含章可貞。靜以修心,仁以養德。非改過無以遷善,非修心無以改命。言須謹也,行須慎也。非專無以精進,非恆無以持久。懈怠則不能消業,驕慢則不能悟道。人生一世,當惜光陰。日月虛耗,壽命衰減。法身難得,因果不虛。再墮輪迴,將復何及!
六藝文言019號學員“誡己書”習作5

夫君子之德,修身為本。修習經史,以文載道。非讀書無明理,非力行無以證道。學須思也,才須用也。非學無以覺悟,非思無以精進。寡義則不能立身,輕諾則不能守信。時光悠悠,人生易老。虛耗歲月,悔之何及。
六藝文言014號學員“誡己書”習作5
誡己書
夫君子習道,知以明理,行以化性。非勤勉無以格物,非深思無以致知。夫學須思也,理須學也。怠惰則不能歷事,愚慢則不能煉心。身與時損,志與日磨,遂成枯朽。虛耗歲月,萬事蹉跎。皓首蒼顏,徒留嗟唏。

六藝文言013號學員“誡己書”習作5
誡己書
夫君子行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非寬恕無以容人,非厚德無以載物。以仁安人,以義正己。非誠無以正心,非正心無以成仁。驕泰則不能明明德,傲惰則無以廣學。人生在世,如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自當勉勵,毋虛歲月。

六藝文言012號學員“誡己書”習作5
誡己書
夫君子脩身,誠意正心。非誠意無以正心,心不正無以脩身。格物須意誠,意誠而知至。非格物無以致知,非致知無以脩身。驕泰則不能明明德,傲墮則無以廣學。嵗月如逝水,意志日微,明德漫滅,身與道違,夫復何及!

六藝文言010號學員“誡己書”習作5
誡己書
夫女子之品,順以修身,敬以養徳,非克從無以賢慧, 非允恭無以厚德。夫行須順也,德須行也。非行無以廣德,非柔無以成行。馳騖則不能顧家,任意則不能合族。顏與時馳,容與歲去,世海煙雲,因果及身,形影相弔,愧悔何及!

六藝文言009號學員“誡己書”習作5

誡己書
夫智者之行,謹以持身,和以處世,非恭慎無以成德,非禮讓無以睦友。夫言須訥也,行須敬也。非言無以踐行,非德無以立言。利口則驕慢習成,怠行則淫癖滋生。肆行狂妄,恣言偏邪,殃咎及身,至難安平,窮困潦倒,悔之晚矣!

六藝文言008號學員“誡己書”習作5
誡己書
夫大人之德,知以積思,行以通道。非格物無以致知,非勤儉無以力行。夫學須知也,行須學也。非學無以大行,非習無以成學。蒙昧則不能探索,怠奢則不能檢驗。日月忽淹,春秋代序,皓首白髮,恍然隔世,知行合一,道之大矣!

六藝文言006號學員“誡己書”習作5
誡己書
夫教者之行,學高為師,身正為範。非學深無以解惑,非品正無以傳道。夫學須專也,道須厚也。非學無以修道,非道無以固學。輕仁則不能精業,賤義則不能深化。春泥護花,東風送暖,擷英而教,傳道授業,悠哉樂哉!

六藝文言005號學員“誡己書”習作5
誡己書
夫婦人之行,晚臥早起,整理室家。非勤儉無以持家,非柔順無以和族。夫牝
雞司晨,惟家之索。恣意鮮有溫恭,淩禦殊難和寧。倫失則不能自警,志長則不能他勸。行隨意去,怨由隙生,分崩離析,孑孑自艾,如之奈何?

六藝文言004號學員“誡己書”習作5

誡己書
夫君子修身,明以正心,行以誠意。非內省無以明德,非踐行無以致道。夫德須據也,道須志也,非據無以成德,非志無以行道。愚慢則不能中正,怠惰則不能篤行。意與塵揚,身與川逝,遂成枯槁,虛度一世,空懷愁悵,且將歸何?

點評:注意環環相扣,層層遞進,前後相應,有理有據。

六藝文言002號學員“誡己書”習作6

誡己書
夫君子立世,修身為本,孝悌當先。非孝悌無以成仁,非修身無以達德。夫德須正也,正須誠也,非誠無以正心,非正無以明德。驕奢則不能儉固,侈欲則不能斂行。日月逝焉,歲不我與,血氣日衰,精神月減,蒼顏皓首,夫復何及!

仕隱君範文5
誡己書
夫塾師之業,嚴以律己,勤以授生。非徵聖無以存亡,非原道無以開平。夫教須誠也,業須專也,非專無以精業,非勤無以進專。漫說則不能篤誠,躁行則不能躬厚。大江東去,流火西墜,鬥轉星移,寒暑已矣。傷時歎命,且乞何人?

誡己書
嘉豪同學17歲20160225
夫儒生之行,學以廣博,傳以繼絕,非勤學無以求知,非力行無以證理。夫賢當敬也,教須化也。非孝無以事親,非義無以正行,傲惰則不能精進,速成則不能穩健,日月更迭,塵世變幻,漸趨荒稀,與時不進,老徒傷悲,於世何益?

誡己書
美琪同學12歲20160225
讀十年不易,時過境遷,歲月不與,當以瑣憶惜壯年,勿以雜念亂心念。讀聖賢之書,可以冶性,醒知井底之蛙,返修少年之志,苛去茫然已矣。而先生恐其無成,書禮文學,擇而傳之。修身之道,不可輟棄,今若怠惰,後則有悔。

誡己書

美萱同學12歲20160225

夫修己之身,勤學正心,耐勞勵行,聖人之道遵而行,小人之跡戒以遠。學以致用也,賢賢易色,循其善行則效,見其不可則改,勤奮可以成器,不勤足以泯眾。七年讀經,意歸何處?朝夕陌路,感其不足。欲以改之,作文誡己。

誡己書
禹成同學12歲20160225
致學生之禮,言行舉止,視其聖賢,非禮之言無以言,非禮之行無以行,必先聽聖賢,再自學也。非懶無以散漫,非惰無以敗事,傲氣不能聽忠信,狂妄容不下逆耳,見與時長,識與日更,不可傲妄,不能懶惰,若無努力,用時傷悲。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