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文言002學員習作-16

仲尼弟子論

夫天以四時為序,而後草木生焉,萬物育焉。聖人以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為教,然後社稷正焉,民人化焉。曩者,夫子門人各言其志,子路、冉有述政事,公西華志於禮。左傳有言:“國之大事,在祀與戎”。是知三子者,皆能志其大,而不為其小,然夫子哂子路而不答於二子。余讀書至此,初而惑,中而疑,繼而駭,終乃釋。初,夫子相魯,及其不得已而遊列國,說諸侯,是知夫子有望於為政之功也。然則夫子哂子路而不與冉有,於是吾有惑也。夫子祖述堯舜,憲章文武,欲行禮樂而為東周,是知夫子亦望於禮樂之功也,然其亦不答於公西華,此吾復有疑也。及曾皙言遊樂之事,夫子喟然而歎,言吾與點也,吾心大駭。若是,則門人將何擇焉,天下民人復何望焉?此蓋非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之言也。昔長沮、桀溺隱而耕,夫子不與。何以子皙自肆山水而夫子與之?季武子死,子皙倚其門而歌,人謂之狂。子曰:狂者進取。何以子皙不自進取而肆於山水之間耶?
吾思之,終乃得而釋,姑淺論之:
冠者五六人,豈非志同者耶?童子六七人,欲養其正耶?浴於沂者,非浴其德而孰浴耶?夫水之性也,去汙而使潔也,此非謂聖人教化之功耶?澡身浴德,養正育賢,此蓋子皙之志耶?詠而歸者,非詠其志又復何詠耶?
吾觀曾子耘瓜,誤斷其根,子皙待之以大杖,其事小,而責之大,是知其教之嚴也。人有傳曾子殺人之言,再告其母尚織自若,是知曾皙教之善也。既善且嚴,是立其為聖賢之基也。雲夢之竹,得矯羽而後可以入堅。子路之質,不遇夫子則為野人;顏子之賢,得夫子之教而德愈彰,是知教之功大矣。孟子所謂人生三樂者,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謂一樂,而王天下不與焉。天之生蒸民也,以先知知後知,以先覺覺後覺。教以仁義則社稷多忠義之臣,天下多忠義之士,使天下皆歸於善,是聖人之志也。
《中庸》云:其人存則其政舉,其人亡則其政息。蓋為政之功,有天時,有人和,人之命,或臧或否,得而全者寡矣。夫子至聖,有浮海居九夷之歎,孟子亞聖,環轍諸侯而無功。故有道則行,無道則藏,化育英才,以俟天時,可參天地之功,夫子與之,不亦宜乎?

仕隐君:學程逾半,大師兄文章進步甚大,欣慰焉!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