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當前教育爭論的幾個焦點問題

關於當前教育爭論的幾個焦點問題

當前教育爭論的根本方面實際是教學次第問題,及課程設置及其先後問題,雖然簡單,可是關系重大,這涉及對教育模式,教育理念,教育目標等諸多問題。讀經教育理論將普通話讀經誦經作為主要,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幾大本吞下肚。其它有條件的開展,沒條件的忽略,等到所謂的書院階段來完成。讀經教育理論對經典的定義是古今中外之經典,從論語開始,通過老實大量讀所謂真正的經,培養學貫中西的大才。儒學教育理論認為要基本上走傳統儒學教育的路子,從蒙學開始,逐步諷讀傳統經典——四書五經,同時輔以文史、才藝、禮儀等方面。關於理論的完足性與經驗的有效性,讀經教育理論經驗的有效性十數年,而儒學教育理論認為傳統儒學教育有上千年的經驗有效性。關於理論的完足性,教授百萬著述,方方面面都有一些闡述,儒學教育理論也同時認為,傳統儒學教育理論與實踐都是豐富的,繼承就可以了。坦率來講,儒學教育理論雖然豐富,可以繼承,可是還沒有人真正出來系統性宣導,也沒有進行適應當今時代的改造,即繼承與發揚,發揚不夠,還多是停留在對傳統儒學教育點與面的選擇性繼承上。在這個意義上說,理論完足性還有待構建,與教授二十年構建的讀經教育的理論完足性,還有一些差距。本文,著重對兩種理論的一些焦點問題進行探討。

一、情性教育是否實時問題

情性教育,指的是對人的情操、情懷、性情、精神方面的引導與培養。關於情性教育,兩種理論都不排斥,關健問題是在教育學設計上,何時進行。這關系到一些具體課程的實時設置。與情性教育有關的課程,主要是禮儀、琴棋書畫才藝、詩詞文章、曆史典故。讀經教育理論認為,當前絕大多數私塾學堂條件不具備,以讀經為本,先把讀經開展起來,以後(13歲以後)再來補。儒學教育理論認為,情性教育至關重要,在當今浮燥功利的社會現實下,在隨時可能受到高強度彎曲的孩子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5-13歲)形成時期,情性教育絕不能等,人生觀、價值觀一經初步形成,以後很難改變,因此在教學設計上,不能將讀經絕對化、唯一化,要盡可能創造條件適時開展情性教育。

對於13歲以後補的問題,實際上存在一些問題,在此一並提出,肯請教授思考,一是有多少孩子能保證13歲以後能及時進入有條件的書院。實際情況上,可能是大多數都不能進。二是13歲只是一個理想的進入書院的邊界,實際上,一些晚讀經的孩子到十四五、甚至十七八歲不進書院也很普遍。三是對大數多13歲以後還在私塾全天候讀經而不進行情性教學是很危險的;四是即便是13歲以後能有條件補,由於13歲以前情性教育而養成的積習,能否修正是一個大問題,一些才藝方面的技藝或許能補起來,可是情性這一塊就很難了。如果補不起來,或修正不過來,那麼,這個孩子即便誦經千萬,也多半不成大器。五是當前進入私塾學堂的孩子大多數來自污染的家庭與社會,受污染程度較深,情性教育更是嚴重缺乏,不及時對症下藥,還要後置,充滿危險和變數的後置,合適?

二、蒙學是否及早開始問題

讀經教育理論主要倡導是從《論語》開始,對一些學堂開設部分蒙學課程也不持異議,本文探討的不是這不持異議的部分,而是關於教學次第總體設計問題。教授的理由是,論語是真正的經,非常重要,論語很難,難的啃下來了,以後諸如蒙學簡單的就不在話下,此外,當今經典缺失,迅速有效地把真正的經輸入孩子大腦,是第一要緊事,用教授的話說,就是等不起。於是在此倡導下,在讀經界的實操下,讀經就從《論語》開始了,成為當今大部分學堂的共識。

我的看法是,傳統私塾教育都是從蒙學開始的,舍蒙學而就《論語》,舍上千年的實證而就十數年的未經實證的倡導,我不認為是明智的。1、蒙學課程是依據孩子接受度循序漸進的設計安排的,先三字、四字、後五六七八字。而且適合當時的呤誦教學。2、蒙學課程是結合識字教學的,再配合書法,蒙學階段後,能識大量的字,甚至以前很多人就讀完蒙學,如果不事舉業,就不讀了。現在我們對識字要求更高,蒙學課程裏有大量的字,是經典裏面沒有的。讀了蒙學,再去讀經典,更容易,甚至能大部分自讀。3、蒙學課程裏面有大量的文史典故,在記憶黃金期,在還沒有能力閱讀文史典籍之前,將大量文史典故記熟於心,這不是以後能辦到的。4、蒙學課程,有較高的孩子可感知的文學性,這對孩子的文學素養薰染是有利的。5、經典雖重要,但對孩子來說,還沒有重要到,把上述這些東西完全舍棄的程度,經典也不是那麼玄,裝在肚子裏面,就可以改造一切了,未經實證的玄說,不應當代替實證實效。6、按教授設計的教學次第,讀經以後,回頭再來補蒙學,在實操上很困難的,在理論上是忽略的。7、如果說,給英文經典留了相應的位置,為何就不能為蒙學經典留出位置,再說了,2年左右的蒙學教育,在整個教育曆程是短的,並沒有動搖經典的核心地位。8、從實效上看,先蒙學經典,教學實效,也是顯而易見了,弟子規三百千千,一般說來,半年左右,再加是龍文鞭影、訓蒙駢句或聲律、笠翁,也就一年,最多不超過二年,經過紮實有效的蒙學經典訓練,對以後的學習的基礎性功夫是不容忽視的。9、從蒙學開始,不存在實操困難問題。10、從《論語》開始,短期內迎合了家長的急迫,卻讓孩子與家長忽略了蒙學,危害很大。

三、關於阿貓阿狗的師資問題

阿貓阿狗師資,有其現實性,在教授老實大量讀經模式下,也有其合理性,除非有額外的培訓或自主深入學習,否則,師資問題,將制約發展,絕大多數私塾學堂也只能停留在私塾學堂上,不能持續提供教育,到一定時段,孩子就得深入較高一級的書院。可是,當前,即便較高一級的書院的師資也是成問題的,書院對師資的要求是,一是有德行、有學問的經師,二是能藝的儒者,三是能教的先生。可是我們斷絕久,說實話,現在這三方面的師資,都非常少。即便高一級的書院如教授等能筵請一批學者或者書畫家、琴家,在書院教學,可是能安心紮營在書院長期清苦教學的很少,而且上述人士普遍自身修行修為缺乏,書院教學,最終淪落為純粹的譯教學與技能教學的可能性很大,再加上在私塾階段長期缺乏情性教育、長期受讀經壓制、壓抑的孩子自身習性嚴重,一到書院,沒有壓制了,書院又缺乏能落地的德行教育的老師,其習性會強烈反彈,其果堪憂。未必能像我們想像的,在書院裏,更加聽話,更加努力學習,其結果極有可能是,表面的學習有進步,可是內在的習性也擴大。

這意思是說,即便到了書院,由於不是從私塾階段培養出來的,其師資,也是阿貓阿狗,而且,書院的阿貓阿狗,相比私塾的阿貓阿狗,還比較自恃放況,還不大聽話,更不能落地,這樣的師資,對本來就還沒有養正的孩子來講,是非常不足,最終淪為當今大學的師生關系,或許要好一點。所以,關於這個師資問題,儒學教育理論認為,在私塾階段就要進行情性教育,因而,除了感召一部分有情性教育才能的老師到私塾落地成長之外,另外,就要在阿貓阿狗中有針對性的內部或外送培養,這樣,幾年之後,下可以長駐私塾,上可以進修書院。這種從私塾成長起來的升級版的阿貓阿狗,較空降的所謂高級的阿貓阿狗更合適。

在這裡,要對那些不瞭解實情的人說一聲,如果你覺得阿貓阿狗不好,那請你或請你介紹高級人才來私塾落地。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