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 11 月 2017

0

六藝文言網絡學院“學文預科班”招生簡章

六藝文言網絡學院

“學文預科班”招生簡章

孔子云:“言之無文,行而不遠。”

魏文帝云,“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

六藝文言復興事業推動以來,通過學員們讀書寫作,得到了私塾界及社會有識之士和家長們的廣泛認同,在短短11個月內,學員習作量逾1000篇,逾30萬字,體制學生學文系統、私塾學生學文系統[……]

閱讀全文

0

六藝文言網絡學院招募“體制文言復興宣導師”

六藝文言網絡學院

面向全國招募“體制文言復興宣導師”

物極必反,事至則還,在中國長達三千年的雅言教育與傳承系統,在歷經百年的絕没後,終於迎來了歷史的復興!當今社會,文化衰敗,道德淪落,家庭分崩離析,社會貪腐墮落,都可以歸結到文言教育系統的喪失。正是因為,清末取消了以文取士的教育制度,後面的政府又没有恢[……]

閱讀全文

0

清華王步高教授:國文教育的曆史責任——承續文脈(遺言)

東南大學、清華大學教授王步高先生,於2017年11月1日12點10分在南京逝世,享年71歲。本文為王步高先生今年6月刊發的一篇文章,對當代國文教育提出了諸多真知灼見。特此轉載,並附拙文以致哀悼!

王步高先生(1947-2017)


01

國文教育不受重視,教育品質不高,拖了中國高[……]

閱讀全文

六藝文言預科班弟子最新習作集(20171106) 0

六藝文言預科班弟子最新習作集(20171106)

習作十:遊記

六藝文言105號習作十:山水名勝遊記

龍門遊記

洛水之南有龍門,丘巒疊幛處謂之伊闕。秋高雲闊,日暢風和。約友群至,步階而上。水開若門,峰巒如畫。閑草豐茂,柳葉依依。伊水蕩漾,鐘鼓悠揚。友人忽歎問曰:“魚躍龍門而化龍,人躍之可成佛乎”?眾多笑,余亦莞爾,不能答。放眼以望,伊水[……]

閱讀全文

0

(27、28、29、30)六藝文言初級班弟子最新習作集(20171106)

魏文帝云,“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

宋濂曰:“嗚呼!斯文矣也,聖人得之,則傳之萬世為經,賢者得之,則族諸四海而准,輔相天地而不過,昭明日月而不忒,調燮四時而不愆,此豈非文之至者乎?”

嘉慶皇帝云:文之時義大矣哉!


“六藝文言”面向全社會開展文言專[……]

閱讀全文

(24、25、26)六藝文言初級班弟子最新習作集(201701106) 0

(24、25、26)六藝文言初級班弟子最新習作集(201701106)

習作二十六:山水遊記

六藝文言037號學員“山水遊記”習作26

游白巖寺記

大邑縣治西北三十餘里,有峨嵯二山,高聳入雲。峭壁突立,橫亙二峰之間。壁高數仞,岩色如玉,俗呼為“白巖”。有梵剎建於巖下,遂以同名。初營於東漢,唐宋以來屢有興廢,迄今猶存,素號川東名剎。丁酉秋,以故攜友人同遊之。驅[……]

閱讀全文

0

(20、21)六藝文言初級班弟子最新習作集(20171106)

習作練習二十一:序跋

六藝文言037號學員“序跋”習作21

重刊《列女傳補注》序


昔古聖人之治天下,必先齊其家室。欲齊其家室,必先别男女之分。男女之别分,則夫婦有名,父子有常,繼而君臣有義,家國天下治也。古之君子,誦詩書,演禮樂,視聽言動由之而正。女子習《内則》,誦《關雎》,後世更有《女誡》、《女范捷录》[……]

閱讀全文

0

(15、16)六藝文言初級班弟子最新習作集(20171106)

習作練習十六:仲尼弟子論

六藝文言037號學員“仲尼弟子論”習作16

仲尼弟子論

得天下英才教育之,師傅之樂也。孔子設六藝以教,門人三千,受業通身者七十有七人,皆異能之士也。德行:顔渊,闵子騫,冉伯牛,仲弓。政事:冉有,季路。言语:宰我,子貢。文學:子游,子夏。師也辟,参也鲁,由也喭。孔子[……]

閱讀全文

(17、18、19)六藝文言初級班弟子最新習作集(20171106) 0

(17、18、19)六藝文言初級班弟子最新習作集(20171106)

習作練習十九:歷代帝王論

六藝文言037號學員“歷代帝王論”習作19

漢高祖論

人世多難,當能屈伸。順時戒狂躁,逆境須知韜晦。善始善終者,方可成大事。高祖起寒微,隱於芒碭以避世。及天下亂,乃投楚以擊秦。先入關中,秋毫無犯,大收民心。壩上之會,示弱以尊霸王,得避鴻門之祸。滎陽絶食,伏首請和,遂[……]

閱讀全文